close

牽他走、陪他走、放他走?!「馬拉松小子」觀影心得

星期五幫主任代影視欣賞社團的課程,那群原本只想看院線片的孩子,心靈應該也多少被觸動,礙於時間,我昨天和他們一起看的是主任剪接過的版本,今天早上生理時鐘照樣在五點多把我喚醒……昨天就想把這部片子推薦給一個也有情緒障礙女兒的親友,總得自己先把它看完,才能分享得更全面,我乾脆把片子從頭到尾再看一次,最後居然感動到自己一個人躲在棉被裡拭淚(因為怕冷,所以躲在棉被裡、躺在床上看)。一直到現在,我都還在思考著影片中幾個令人感動的情節,我想那群選修的孩子大概還沒認真到寫心得吧!


 

這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,整部戲主要著力在呈現主角楚原的媽媽之心路歷程。母親為了楚原,也和家庭的其他成員鬧得不愉快,但她努力引導楚原接觸世界、並且帶著他肯定自我,成為有教養的孩子。

 

大學修習特教學分時曾粗略地認識自閉症,這幾年回歸主流的特殊教育政策,也讓我有機會接觸一些特別的孩子。這些孩子有一些共同的特色:在認知、語言方面有障礙,通常伴隨固執僵化的生活習慣,也因此他們的社交能力也受到限制。但從很多例子都可以發現,他們會有某種能力勝出常人,一旦遇上伯樂,潛力被開發,他們也會展現令人驚異的一面。就好像楚原的媽媽發現孩子喜歡斑馬、喜歡奔跑,終於找到突破的溝通管道。

看完影片後,我的感動一度很雜亂,後來我試著把這些感動、心得整理了一下,就從這幾個層面來分享:

1)教練的改變

教練可以改變楚原,這一點無需懷疑;但楚原是不是也改變了教練?!原來一個懶散、敷衍的教練,因為楚原走進他的生活,也改變了他的行為、心態,甚至為了站在楚原的立場而與媽媽發生衝突。常常,我們吝於對這些情緒障礙的人付出我們的心力,也許因為我們害怕得不到回饋,或者我們只想到利用這時間做更多自認為有意義的事;然而在不知不覺中,他們也給了周遭接觸的人群一堂難以察覺的成長課程。

2)令人動容的母愛

「女雖弱者,為母則強。」的確,楚原的媽媽很偉大,承受著莫大的壓力,但咬緊牙關堅持去迎向挑戰,偶然發現孩子的運動天份,更是積極地為孩子安排課程。「你的腿──價值連城,你的身體──戰無不勝。」這句話是媽媽最常提醒楚原的(或者說是精神喊話吧?)她始終相信,她的孩子是最特別的孩子。我相信這不是自我催眠,而是母性、親情的力量支援著她。當然媽媽也曾灰心,在動物園的人潮中放手,想放開這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。終究還是放不下,消極地逃避不能解決楚原的問題,積極地往前走,才有機會解開隱藏在楚原身上的密碼。

3)誰比較需要對方

沒有媽媽的堅持,楚原大概無法成為一個還算有教養的大男孩。但楚原的能力慢慢的被開發後,媽媽也陷入一種不自知,或者是自知卻不可自拔的泥淖中。深怕自己做得不夠多,深怕孩子的潛能會因為自己不夠積極而埋沒──這樣深沉的壓力,讓媽媽不懂得放手!活在媽媽的期待之下,楚原究竟喜不喜歡媽媽為他安排的一切?他大概很難利用言語來表達他自己的想法,但媽媽為了實現對楚原的期待,讓他學習馬拉松;又為了她的擔憂,要楚原放棄馬拉松。媽媽的本意是善良的,但是一直牽著手而不放,會不會是另一種傷害?在跑道上,我們看到楚原清楚的感受到自己的心跳,感受到「戰無不勝」的身體,難得一見的自信寫在他臉上。牽他走、陪他走,是不是也要學著放他走?

4)鼓勵、肯定→→更多馬拉松小子

雖然社會及法律對這些情緒障礙的孩子給予很多所謂的「福利」或「通融」,但社會最該做的,還是要引導他們實現自我。曾在一些機構看到身心障礙的朋友努力工作的模樣,也許他們的表現離正常水準還有一大段距離,但無疑地,他們也在付出,也在發光發熱。楚原在田徑場上,在汗水的揮灑與群眾的掌聲中,他因為完成一件事而快樂,也因為受到肯定而快樂。我們雖然不是精神科醫師,但也許自己的舉手之勞,也能促使他們成就更多自我價值。所以,我們都要學習:不要吝惜給這樣的孩子欣賞與肯定,關懷與耐心。多一些支援,他們的親人會有更多的力量來面對挑戰,而我們的社會將有更多快樂的馬拉松小子。

馬拉松小子的中文官方網站

http://www.starlitmovie.com.tw/marathon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煒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